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

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3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清义出席会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负责人、思政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的殷切希望,用坚持八个相统一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学院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铸魂育人作用不断彰显;聚焦立德树人,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学院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思政教研室主任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参会思政课教师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热议3·18重要讲话精神,他们结合工作实际,从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如何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和实践心得,并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办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好学生引路人等问题,谈认识、讲问题、提建议。

思政课教师邓佳丽围绕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一是课件要常新。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备课,备新课,常讲常新;二是要多听课,常听课,结合导师带徒制度,相互听课,共同提高;三是不断加强教学方法的改革,结合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创新教学方法。

许元政老师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潜心钻研思政教学,努力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传承好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朱小凤老师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为题,进行交流分享:一是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二是要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三是要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四是要关注时事政策变化,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五是要不断强化自身政治意识、道德教育和责任感的培养。

2023年新进思政课教师王文雅发言说到:作为思政课新人,在教学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上一堂优秀的思政课是很难的,让正确的思想政治理论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充满理论深度与创新活力,让正确的理论和价值入脑入心。

党委副书记范清义在听取大家交流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思政课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成效。他指出,思政课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牵引,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他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进一步做好思政课建设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中的“六要”要求和“八个统一”原则,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二是着力提升教师“教”的主导作用,教师必须涵养高尚似的,政治必须要强,业务素质过硬。三是充分调动学生“学”的主体作用。要大胆转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创新话语表达,善用大思政,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四是重视实践在教学中的检验和强化作用。在校内全方位营造育人氛围,同时利用铜陵市好的资源,建立“大思政课”。五是持续加强思政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锚定守正创新,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撰稿:徐婧婧  审稿:何慧凝)